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拓展药学服务新视野,铸就过硬本领展新——《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提升》高研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0

 拓展药学服务新视野,铸就过硬本领展新

                                                                                                                                                                            ——《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提升》高研班顺利开班

        为进一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提升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10月28日,由上海市人社局认定的知识更新工程重点项目,《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药物治疗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上海医药职工大学开始了为期4天的理论+实训课程。

        本次培训受到了市药品监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前期,药监局干部人事处、市执业药师协会和上海医药职工大学经过广泛调研,确定了以药物治疗管理能力提升作为研修班的主题。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上海市药监局干部人事处处长黎桑、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彭建忠、上海市医药职工大学校长蒋忠元等领导与部分授课专家。

拓展药学服务新视野 铸就过硬本领展新姿

       上海医药职工大学蒋忠元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参加本次培训的所有学员,并对莅临的各位领导、授课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蒋校长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参训学员的专业能力,还可以根据学员的学习效果以及反馈,形成完整的具有梯度的药物治疗管理(MTM)培训项目,推动社会零售药房的药学服务转型,为上海执业药师能力提升尽绵薄之力。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彭建忠会长对前来参训的学员给予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根据刚刚胜利闭幕的二十大的会议精神,要全力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强调了执业药师的岗位重要、职责光荣。而上海作为一个地域特殊、人才汇集的国际性大都市,要形成上海市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的特色,将“人民健康有我、健康上海有我、健康中国必定也有我”作为执业药师的责任、担当和情怀。彭会长特别指出,2022年上海市成立了全国首家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实训基地,作为依托基地的MTM培训项目,具有内容新颖、组织严密、强而优的师资力量、理论结合实训的组织方法等特点,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学习,在药学理论知识增长、药学服务视野拓宽以及专业能力提升方面都有长足的提高。

       市药监局干部人事处黎桑处长在开班式上指出,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是我们每一位执业药师的初心;要求参训学员不断学习,增强本领,为满足人民群众安全有效便利的用药需求贡献一份力量;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适应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执业药师自觉学习、持续提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着眼推动药物治疗管理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执业药师履行药学服务本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以本次研修班为起点,切实提升执业药师队伍整体专业素养和药店经营服务专业形象。

10月28日,开班首日

复旦大学药学院 叶桦 教授

 

从MTM的发展沿革、目前在国内的培训现状以及现阶段学习MTM对非临床执业药师的必须性和重要性展开介绍。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处调查员 朱晨茵

 

对《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许可验收实施细则》及GSP重点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实际检查情况进行了案例分享。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陈珉惺主任

 

为学员深度解析了双通道国家政策以及转型为“双通道”药房的要求和资质。

 

 

10月29日,开班日次日

 

现场教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的临床药师周佳,通过自身丰富的临床药物治疗管理经验,针对社会药房的非临床执业药师层面,对MTM的基本模式和核心要素进行精彩讲解,使MTM从理论角度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并和学员进行高效互动,用生动案例分享了日常用药服务当中常见的用药问题和实践应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薇副主任药师则针对实施MTM服务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沟通技巧进行讲解,使得学员对提升药学服务能力的要求和可行性有了明晰的认识。

 

 

 

 

 

本次高研班由来自上海市各大连锁药房、单体药房、DTP药房、以及“双通道”药房的质量负责人、经理、店长等共计40余人参加。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全面系统提升上海市的非临床执业药师的药物治疗管理能力,让药店执业药师回归药学服务职业本责,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