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劳模工匠篇 | 花甲上阵、日夜值守、防住“疫”线,上药劳模冲锋在保供药物配送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0

 

上药集团三位劳模冲锋一线,车轮转向社区,守住居民的大药房,他们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多我一个,就会多一份力量,就能让更多的药品送达至患者的身边”。

       疫情下的上海,医疗物资保障需求急剧增长,上海医药集团积极调配人员、火速响应驰援,最大限度地提升医疗物资的配送运能,全力确保医疗物资稳定供应。

       上药集团三位劳模冲锋一线,车轮转向社区,守住居民的大药房,他们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驰援一线抗疫药品保供工作。

从实验室到送药一线

花甲劳模精力不输年轻人

        每天一早从仓库出发,根据配送单子上的地址驱车前往,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上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阳自4月11日加入“上药先锋”抗疫保供志愿者队伍后,跑过松江、去过南汇,自驾车辆穿梭在街道和社区间,投入药品急单紧急配送及定向街道药品配送工作中。

       “科研是药物研发的头部,药品配送就是我们整个产业链的终端。”长期药物研发一线的朱阳从实验室里的夜以继日到抗疫保供的火线支援,他笑称自己是名“快递员”,头一回体验了药品配送的过程。

        疫情期间送达的药物对很多居民来说是一颗缓解焦虑的定心丸,但同时对配送员的要求更高了。部分居民未提前完成线上支付,朱阳必须带上POS机,有时候居民在封控楼内足不出户,支付还得加上微信才能完成。不仅如此,虽然持有最新的核酸阴性报告,部分小区管理人员会要求朱阳当场测抗原,“抗原多一点的时候一天做个四五次,昨天少一点也做了三次,所以配送会比平常花的时间要多一点。”

       长期从事科研工作,朱阳分外注意各种防护。考虑到车子内装着药物,即使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又闷又热,他也不开空调。送货地址远,朱阳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在路上简单解决午餐。和其他配送志愿者们睡在仓库里,一天跑下来,今年59岁的朱阳多少身体有些疲惫,但精气神十足,“我不输年轻人,做的单子一点不比年轻人少。”


1000平方米门店内日行2万步

最美药师驻守门店的24个日夜


        “特殊时期,我买到了治哮喘的药,谢谢你们。”“态度实在太好了,非常感谢。”“疫情期间能及时发货,缺货的药也能及时联系退款,感谢。”这是4月以来华氏大药房余天成门店在电商平台上顾客留下的评价。
        自封控以来,这家药店始终保持着闭门不停业,配送范围覆盖了杨浦区的两个街道,服务了周边不计其数的居民,据已经留守店内24天的市劳模、华氏大药房余天成店店长钱炳辉介绍,门店日配送药品订单300多份,每日接待社区配药志愿者约30人。

        大量的订单全靠门店3名药师的默默坚守,这家华氏大药房的余天成门店占地1000多平方米,是一家大型综合门店。而自3月31日起,钱炳辉带着两名药师入驻门店,3个人承担了过去15名职工的工作量。
        药品也从最初的力度伸、连花清瘟胶囊过渡到了如今的慢病药物,“最开始力度伸要的比较多,我们就可以多拿一点出来,现在因为慢病药物顾客选择各有不同,就要不停走来走去,每天都能走上2万多步。” 忙得停不下来,下午一两点吃中饭是常态。门店条件有限,吃饭也多以饼干、方便面等干粮为主,“到两周左右的时候,泡面咽都咽不下去。”钱炳辉说,“现在还好一点,公司前段时间给我们送了八宝粥、自热米饭,蔬菜包里还有黄瓜西红柿,我们可以啃啃换着吃。”
        作为保供药店负责人,钱炳辉的手机号在上海杨浦、各街镇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公布,一天至少接通200个电话,为了不妨碍手上的活,钱炳辉戴上耳机,两边耳朵换着塞,耳朵都听疼了的钱炳辉认为这份辛苦是值得的,她说,“打电话来的都是老人,年轻人在网上会搜到开着的店,但是老年人没有途径,他们会需要打电话来咨询。”
        不久前,钱炳辉接到一位卧床老年人的电话,这位打了一天电话也没有买到药物的阿姨终于在这里找到了苦苦寻求的营养剂,阿姨在电话的末尾说出了一句“你救了我的命”。钱炳辉说,“我知道,我真的能帮到顾客。”

(图片摄于疫情前)

社区志愿者转向门店

全国劳模把住防疫关卡

       接通全国劳模、华氏大药房首席执业药师魏骏的电话时,他已经在位于静安区的华氏大药房易美健药房里连轴转了一天。
       在4月11日前往门店复工前,魏骏坚持在自家小区里做配药志愿者,“像高血压、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的需求很大,居民之前配的药可能都快吃完了。”每天晚上提前做好登记,千方百计想办法去周边药店配药的同时,魏骏也积极在线上开展用药咨询,有问必答。

(图片摄于疫情前)

       复工后,魏骏一头扎进门店,有着社区配药志愿者的丰富经验,魏骏对赶来门店的志愿者们分外理解,也能做出更加细致的安排,“同一种药物可能有不同的厂家、不一样的规格,我们一定会让志愿者问问清楚,特别是老年人的药物,剂量不同吃下去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
       再三询问、反复确认,有时候配送小哥等不及在门口反复催促,魏骏便会耐心劝导,“如果拿回去了药品不对,再过来换更麻烦。”
      “我们是一家保供门店,保障市民群众用药的需求是我们的职责。” 完成保供任务的同时,疫情期间,魏骏心中防疫的弦始终绷紧,每日抗原检测、定期定时核酸检测、门店内一日多次的消杀、落实场所码的扫码、在门口设置“两米线”……魏骏强调了很多次“防疫是头等大事”,单子一多,焦急的外卖小哥可能聚集,他一定会上前疏散,要求大家间隔两米,“药品从门店出来是经过小哥和志愿者再到居民手上的,疫情防控这关我们一定要把严了。”
        魏骏的胃不好,但在繁忙的工作下按时吃饭是奢望,白天配药,晚上还需要进行台账记录、清点货物,忙到凌晨是常态。魏骏始终将“风险降到最低”视作自己的目标,他说,“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我们尽全力满足市民的购药需求。”

        劳模带头冲锋外,一线职工们也在“疫”线。日前,一封“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上药集团总部和下属企业210名沪内外员工积极报名、迅速集结,火速驰援医疗物资抗疫保供前线,将患者所需药品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梁嘉蕾

责任编辑:李佳敏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