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足干劲迎新年 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 胡晋红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0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足干劲迎新年

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   胡晋红

   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2021年在在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及药盾公益基金会的项目布局及具体指导下,按照年度计划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加强了队伍建设,提升了药学志愿者为公众服务的技术能力及基本素养,培养了志愿者的奉献和团队精神,体现了药学志愿者的自身及社会价值。为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表彰先进、总结工作、更好地发挥执业药师作用,专委会于202112 15 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了“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表彰会议”,并同时对2021年在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及志愿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8个优秀团队及40位药学志愿者进行了颁奖。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彭建忠会长、顾维康副会长、仇国华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一、  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郭澄主任在工作总结中报告了2021年工作专委会完成的重点工作

 

1、药学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目前,上海地区共组建了18所老年合理用药大学(上海)分校,所在地域覆盖上海市16个辖区的56%,成立了23个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上海志愿者工作站,特别是面向特殊人群(妇女、儿童、老年人)开展了多期培训班及多场用药知识宣教活动。18家分校均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授课模式陆续开班,累计有717名老年学员顺利结业。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药学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走进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并利用互联网大平台,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公益项目与活动,宣传安全合理用药的专业知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赢得了社会各方的普遍欢迎与赞誉。

2、开展形式多样的合理用药科普宣教活动。专委会2021分别举办了社区合理用药咨询、讲座、义诊等20余场活动,通过药物咨询、测量血压、回收过期药品、科普宣传、整理小药箱等多种方式对公众进行合理用药知识传播,为维护公众健康做了大量工作。PSM药盾公益网站上海石浩强主任领衔的执业药师讲用药专栏今年为提升科普文章可接受度和可阅读性,特更改了发布模式,增加短视频+文字+插图,随后又尝试漫画科普的新型模式,民众普遍接受度较高,阅读量大幅度提升,累积投稿原创文章60余篇,PSM平台阅读量过万的有14篇,阅览量总人次超过50万,新浪微博阅读量过十万的有8篇,阅览量总人次超过240万。 

3、调研医疗机构执业药师作用的发挥及药学门诊药学服务开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执业药师在医疗机构发挥作用的情况及药学门诊药学服务特色,今年913-15日,跟随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到上海市具有代表性的六家医疗机构(华东医院、华山医院、长征医院、第六医院、儿童医院、杨思医院)调查观摩,这六家医疗机构也是上海市药学志愿者分布较多且工作完成比较好的单位。调查结果显示:工作完成突出、专业各具特色。陆续开设了医院-共建医院-社区三位一体的医联体药学门诊、医药专家联合药学门诊、专病药学门诊,如肿瘤药学门诊、抗凝门诊、心脏病学整合门诊、咳喘门诊等。药学门诊是临床“精准药学服务实践”实现体系化全流程管理的重要一环,药师的存在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价值,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回顾、药物治疗评估、制定药物治疗干预计划、个人药物记录、随访评估”等工作,也为医师提供了专业的药学指导,有效预防和治疗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切实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

 

   二、表彰先进、树立榜样

   2021年上海市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们在紧张的工作及抗疫奋战中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专业知识与医护携手护佑大众健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表彰先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对2021年成绩显著、表现突出的8个先进集体(药学志愿者工作站)和40名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并颁发了奖状与奖杯。

 

  三、牢记责任、不断前行

  2021年飞逝而过,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彭建忠会长在“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表彰会议”中充分肯定了药品使用专委会药师们2021年度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践行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赞扬专委会工作有特色、接地气、有成效!祝贺受表彰的集体与个人。彭会长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嘱咐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要以强化服务能力为抓手,以提高专业、精湛、优质服务为目标,加强专委会团队整体建设,团结协作、进一步丰富专委会活动,夯实专委会凝聚力,提升全体委员的获得感,更大地提高专委会社会及公益效益;加大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理解、尊重和信任执业药师,让药学专业知识惠及广大百姓,让安全合理用药理念进一步深入到民众中。 2022年就在眼前,辞旧迎新,奋勇前行,进一步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树立执业药师的良好形象,为服务中国健康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