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0

 

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

20211116日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为持续巩固并有效提升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质量和水平,把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建设成为与社会发展、医学药学发展相适应、专业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继续教育工作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国药监人【202136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安全的规划,结合上海市执业药师的队伍构成与继续教育状况,以及药学服务发展的需求,特制定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现状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适用于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目的是为了促进执业药师更新知识,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执业技能,认真履行职责,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

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获取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为19719人,注册执业药师为7281人,参加年度继续教育的执业药师共有10975人。

经过摸索、探索和借鉴,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从2002年起开始逐步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体系,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1、形成具有上海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特色的模式,即由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指导,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组织管理和复旦大学药学院、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职工大学共同参与、紧密合作的“六位一体”教学模式。2017年,因军队体制编制调整,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正式退出。

2、重视加强教育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建设。稳定保持有一支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者团队和一批热衷于继续教育的优秀教师。目前,上海从事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人员为20人,其中专职人员占30%。继续教育师资队伍中,既有各医学、药学院校的教授和医院的各类专家,又有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有政府药品监管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与相关事业单位的专业领导与主管人员。

3、着力提供内容丰富、门类多样的继续教育课程。多年来,上海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量保持在100门左右,学员选择的空间较大,更新知识范围较广。

4、实施差异化的继续教育形式。保持面授、函授等基本教学形式,以学员评价效果相对较好的面授教育为主。2015年开始增加网络教学形式。多年来,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函授教材是质量较高发行的药学科普书籍,协会组织编印的《糖尿病合理用药》、《呼吸系统疾病合理用药》、《心脏疾病合理用药》和《泌尿系统疾病合理用药》等资料,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5、重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质量的评估工作。采取管理人员到课堂听讲、开展问卷调查、评选“最受欢迎课程”和学员填写评估表等方式,检验教学成果。定期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施教机构和施教教师,并作为次年改进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主要依据。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课程安排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学员的学历有中专、大专及本科以上之别,执业的单位有生产、经营、使用之分,学员的需求差异性较大。课程设置有待认真考虑多层次的需求。

2、继续教育的考核方法和评估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继续教育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十四五”期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以构建与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与百姓健康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多形式、谋创新、求实效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格局为总体目标,进一步优化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平台,调整教育管理模式,稳定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发挥信息化作用,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切实提升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二)基本原则

1、加强管理,优化机制。贯彻落实《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即将出台),调整教育管理模式,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市执业药师协会组织实施,通过招投标方式遴选施教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本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

2、适应需求,优化课程。继续教育区分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公需科目侧重药事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职业道德准则与职业素养和执业规范;专业科目重点是常见病症的诊疗和药物合理使用的技术规范等。针对执业药师学历、能力差异及对继续教育的不同需求,稳步推进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的课程设置。

3、注重形式,讲求实效。结合上海实际,采取面授、网授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教学形式。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和结束后,坚持以面授为主、面授和网授同步展开方式。

4、中西并重,鼓励特色。坚持中西并重的方针安排课程设置,药学和中药学比重基本平衡。在按照课程总量每年调整30%左右的基础上,鼓励和推进各施教单位发挥本校师资优势与特色,推出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

5、掌握规律,探索创新。认真掌握和探索本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规律,依照变化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及时做出适应性调整。注重创新继续教育方式方法,分片分区提供服务,实行送教上门。

三、教育目标

(一)总体目标

    构建与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与百姓健康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多形式、谋创新、求实效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格局,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执业药师的综合素质和执业能力。

(二)具体目标

1、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待相关政策出台后再行明确)。总体考虑是既符合国家现行政策要求,又充分保持本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2、继续教育课程设置进一步保持稳定。每年课程总量拟安排80门左右,其中公需科目在10门左右,保证学员选课有足够空间。线上学习每门课程选课总量控制在5000人以内。

    3、继续教育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期间,注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覆盖率达到100%,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但未注册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覆盖率均衡保持在60%以上。

    4、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继续用好“上海市执业药师一卡通”,切实保证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的能级,减轻学员的实际负担。以“六个加强”(加强对会刊的领导和支持,加强对会刊编辑工作的规划性,加强对先进单位、先进人物的宣传,加强药学科普和药学服务宣传,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的及时性,加强会刊发送工作)为指导,着力办好《上海执业药师》会刊;充分发挥“上海药师网”和“上海执业药师微信公众号”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中的纽带作用和宣传功能。

5、执业药师履行职责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达成执业药师更新知识,提高道德素质,提高履行职责能力素质的实际成效,社会接受度明显增强,公众形象和社会地位得到有效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遵循继续教育主要内容

   1)药事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职业道德准则与职业素养和执业规范;

   3)药物合理使用的技术规范;

   4)常见病症的诊疗指南;

   5)药物治疗管理与公众健康管理;

   6)与执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与进展;

   7)国内外药学领域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

   8)药学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知识等。

(二)严格执行学时学分标准

    专业科目每年共60学时20学分,公需科目每年共30学时10学分。

(三)重视师资和专家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有一支担任面授的教师队伍,二是有一支教材的编写队伍,三是有一支网授教师及课件制作队伍,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不断更新,要主动及时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有利于教学科研的工作环境和条件。继续健全并完善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和专家队伍数据库,保证继续教育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和专家资源。

(四)努力提高课件开发、教材编写与课件制作质量

每年都要提前做好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和课件制作的准备工作。

每年实地征求部分学员的需求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

课程开发以针对性、科学性、新颖性和有效性为主要内容。

    (五)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反馈和评估

组织全体学员填写“听课反馈表”,听取学员的客观反映和评价。各施教学校每年要开展继续教育的总结工作。

六)着力加强继续教育的交流与研究工作

      定期组织施教学校管理人员和部分教师开展继续教育教学的交流与研究工作。借鉴兄弟省市单位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围绕提升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国外或境外的考察。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对继续教育的组织领导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和各施教单位要在市药监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充分认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继续教育质量的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做到实施有方案、进度有安排、考核有标准,确保“十四五”期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要按照国务院“减税降负”要求,加强继续教育成本核算(在网授量加大的情况下),努力减轻学员的经费负担;二是坚持落实“管教分离”,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干”;三是实现将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学分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四是进一步完善窗口的值班、接待制度,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充分调动施教机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四五”期间,分别开展一次继续教育优秀教师和继续教育优秀管理人员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和奖励;每三年举办一次优秀“课程评选”并集订成册,充分激发各类人员参与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和严格标准

严格授课及课堂管理考勤制度,迟到半小时以上者一律不得参与考勤登记;网授教学课程要进一步设置限定措施防止“快进”;各级各类管理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学员提供“花钱买学分”入口;考核评估要秉持公开公正原则,不得徇私作弊。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引导执业药师增强参加继续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发挥《上海执业药师》会刊零售药店全覆盖优势,通过“上海执业药师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引导执业药师充分认识继续教育的目的和作用,充分认识不断更新知识,增强职业道德素质,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专业水平,对于提升执业药师的公众地位形象的重要意义。通过不断学习新的药品监管法规、新的医药临床知识、新的药品和新的药学知识,增强执业履职能力。执业药师所在单位和企业要提高认识,着眼长远,支持、鼓励和督促本单位、本企业执业药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

(五)实施推进继续教育水平和执业药师素质提高的专项工程

一是执业药师学历提升工程,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针对执业药师中中专、大专学历所占比例较大的实际,提出学历提升的对策并付诸实施。二是执业药师能力提升工程针对不同类型执业药师能力的状况和使用单位的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专项培训和实践交流。继续开办各类高研班,鼓励有能力的执业药师参加高级职称评定。积极探索培育本市执业药师实训教育基地,逐步走开执业药师实训培养的方法路子。

本规划未尽事宜,待《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出台后进一步完善。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