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药师的力量 --------上海执业药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0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市执业药师积极投身防疫抗疫一线,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守好“前哨站”,当好“侦察兵”,做好用药用械科普宣传,增强公众疫情防控和安全用药意识,成为百姓健康的宣传员、守护神,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使命担当。

125日,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向全市执业药师发出“抗击肺炎疫情 维护公众健康”倡议书,通过上海药师网、协会微信公众号,号召全市执业药师抗击疫情、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和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维护公众健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发生后,上药控股的医药人急抗疫所急,想生命所想,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以最快速度为冲锋在抗疫最前沿的白衣战士提供药品、消毒、器械等“作战武器”,成为与白衣战士并肩作战的硬核力量。121日,上药控股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建立健全公司整个防疫体系和防治药品、物资供应快速反应机制,下发通知至全国各地控股企业,尽一切力量确保防疫抗疫药品、物资的持续供应,确保相关药品和物资供应价格稳定,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做好坚实后盾。市场供应稳定,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成为坚守在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第一线的守护神、疫情摸排重要阵地的“侦察兵”。登记上报购买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的顾客信息;详细询问最近是否去过疫区;遇到“因发热前来购买药品的患者”,提醒立即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自行购买药品;遇到确实需要购买药品的顾客,点击打开“卷星软件”,认真做好“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上报药店(全称)、药店所在区,以及该患者近期是否去过武汉”等信息输入。如遇到有“近期去过武汉” 的患者购买药品,在做好“药店发热患者登记表”登记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备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部门。这些战“疫”中增加的每天繁琐任务,每位执业药师必须落实的工作,正是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严控疫情,确保一方平安。

春节期间,万众防疫“闷”在家,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坚持上岗。口罩、抗病毒用药、体温计、消毒液等大部分是通过零售药店供应给市民。国药控股国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上药控股、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好药师连锁经营公司、老百姓大药房、浦东养和堂、复美大药房、上海益丰大药房、万芸药房等各大药房的执业药师,尽力做好口罩供应,坚持保供不打烊,千方百计保障市民所需防疫物资的供给。尽管药房的口罩和部分商品脱销,但是遍布全市的药房仿佛一盏盏安全灯,开门营业,市民就看到希望;执业药师每一句安慰,都会给市民带来安全感。

全国“身边最美药师”荣誉获得者、上海养和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乳山店首席执业药师陆萍和上海华氏大药房大连路药房副经理魏骏,每天都要近距离地接待涌入药店前来购买口罩、酒精、药品的顾客。他们不畏风险、不顾疲劳、放弃休息、连续作战,给每一位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用“最美”力量抗击疫情。当顾客抢购药品时,给予顾客正确的用药指导,劝告顾客理性购买,发挥了正确舆论导向的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药房负责人、主管药师徐瑾,曾多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有着良好的临床药学背景和应急心理素养。23日晚上22:00,得知华山医院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需要药师参加,她主动请缨,说了那么一句朴实而经典的话:“我是党员,我熟悉药品,我上!”经过科室推荐,院领导遴选,她如愿入选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24小时内出征武汉。出发前,听到长大成人的儿子哽咽的嗓音“妈妈注意,我们等你回来!”身患癌症80多岁的父母坚定地对她说:“你是党员,要向前冲!加油!我们会管好自己的,放心。”“必须尽全力保障前线用药,把最好的药品都送过去”,这是她的初衷,一位药师的责任担当,更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家,她是孝敬父母的孩子、疼爱孩子的父母,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她是勇往直前的战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的药师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发热门急诊的工作中去,加急筹备发热药房。发热药房的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时间长、防护严。党员药师率先报名,为了保证工作、节约物资,药师们尽量做到“三不”:不进食、不喝水、不如厕。交接班时脱下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摘下口罩,脸上留下道道深深的勒痕,药师们幽默地打趣说:这是2020最美的妆容。在科主任的带领下,药剂科的药师们为驰援武汉的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加班加点准备弹药,快速准确、保质保量地配备药品物资,出色地完成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师们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24小时不间断地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给前来取药的患者准确调配、发放药品,反复叮嘱、仔细交待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导发热病人安全合理用药。药库的药师们密切关注全院药品的使用和库存情况,在保障全院医疗正常运转的同时,仅仅花了半小时完成援鄂医疗队各项药品的调配准备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全体药师们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时刻准备着!听从组织安排!”、“枕戈待旦,听从召唤!”、“坚决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这是医院药剂科党员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报名声。从号召发出到全体党员响应、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全体党员向院党委递交请战申请,只用了短短十几分钟。为了做好抗击疫情期间肿瘤患者药品保障工作,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根据市卫健委文件精神,医院门诊配药使用量延长至3个月,中药房中药饮片单次最大配药量从原来的14天延长至28天,并为本市患者提供代煎配送到家服务。便民措施的实行,增加了门诊药房、中药房的工作量,却避免了病人多次往返医院,方便了患者。同时,药剂科也在医院微信服务平台上开通了在线问诊和咨询服务,由资深临床药师轮流值班,就疫情防控期间肿瘤化疗用药、抗击新冠肺炎药品知识、防疫消毒用品的合理使用等问题进行科普宣教,将药学服务延伸到患者身边。

松江区中心医院药剂科的药师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120日,药剂科紧急开设发热门诊药房,药师们放弃春节休假,参加节日值班,实行24小时轮班制。积极联系货源,启动药品临采程序,完善抗病毒药物、抗菌药物、免疫增强药物配备……环环相扣,保障了药品供给、满足了防疫抗疫需求。发热门诊药房囿于场地,没有足够的休息空间,不能开启空调,药师们在夜间仅零度左右的气温下半坐着休息;有的药师值班后出现感冒、咳嗽等不适,自我保健后坚守岗位,无一抱怨与退缩。门诊药房、感染科药房的药师在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下,面对大量流动患者没有任何迟疑和顾虑,审方、调配、发药、用药宣教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丝丝入扣、细致周全。一线药师们的安危让人揪心、他们的劳累让人疼心、他们的付出却让人暖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药房就是阵地。在大疫面前,全市执业药师勇敢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危险环境中辛勤付出,在默默奉献中践行使命担当,在药学服务中维护公众健康,用无私无畏谱写一曲最美药师的生命之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药师所有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