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青浦区中医医院药师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0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

有一批战士,叫白衣战士。

有一种精神,叫科学精神。

有一颗信心,叫万众一心。

截至21日中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数已多达11821例,数字依然在持续攀升……时逢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团圆与疫情相逢,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我们无法喜笑颜欢;但面对如此重大疫情,我们可以从容不迫。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不可推缷的责任。

目前,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52支医疗队、6097人支援湖北,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作为药学人员,我们可能不像医生护士那样,奔赴第一线增援武汉,但我们能做到的是:配合临床需求,保障临床用药及防疫药品供应。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这个家。

一、筑起不一般的防控线

大年三十除夕夜,我院呼吸内科医生施国华、护士钱莉和张培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队员奔赴武汉,参与一线疫情救治,然而抵鄂还不过24小时,便接收到三位援鄂英雄的紧急反馈:前方确诊病患大幅度上升,医疗物资开始出现匮乏状态,形势十分严峻。大年初一的夜晚依旧滂沱大雨,争先恐后地开放着无数的水花,漆黑黑的院内少了往日随处可见的人影。但就在此时,一支匆匆赶来的队伍涌入医院大门,迅速转入各自工作岗位,为让参加救援的医疗队员无后顾之忧,给先遣队员带上急需的医疗物资,缓解“前线”物资紧缺现状,开始紧张地工作。药剂科孙叶飞、张璐、吴志兰等多位工作人员,根据前方战线医师开具的紧缺药品清单连夜配备装箱,其中涵盖退烧药、抗菌素、抗病毒、安眠药、提高免疫力等二十多种药品。从药品出库到核对装箱,无缝对接到人,保证了药物包装的完整性、规格的准确性和数量的充裕性。药学部门顾琳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亲自把控每一份药品的准备过程,亲手对每一包、每一箱药品进行再度核对,一一贴上标签、写下数量。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忙碌,最终这些针对肺炎疫情的紧缺药品被连夜送达武汉。尽管我们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送去的药品数量也极为有限,距临床需求更有很大差距,但是绵薄之力尽显守望之心!

       

二、织起不一般的防护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药学部门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障临床药品供应、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让临床医生能放心把战疫的大后方交给我们。考虑到正值春节供应商处可能存在商业货源不充足情况,为防止防控物品的短缺,同时确保一般患者的基础疾病用药充足,如相关高血压、糖尿病、感冒咳嗽等常用药,药师们和药库人员提前列好我院所有储备药品清单,每天几十个电话加急与供应商联系,提早报计划,放大采购量,力保供应商能第一时间准备充裕的物资保证医疗供应。疫情的蔓延仍在继续,药师们坚持每天对照清单调整储备药品送往前线,在用行动给患者公众健康织起一道防护网,拴上一道“保险”绳。

         

三、聚起非一般的组织体系

 

在特殊时期,顾琳主任第一时间在部门微信群里传达各级抗疫精神,明确应急工作职责及流程,及时做出应急值守方案安排部署,并要求所有同志树立大局意识,24小时开机,随时应战,以确保医院相关抗疫方案落实落地。药学工作者们积极响应,除承诺做好坚守,主动加班加点外,把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体现出了应有的政治觉悟!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对主任说“尽管我没多久就要退休,但哪怕只有一天,我也愿意上第一线”;家有几个月小宝宝的年轻母亲们则对主任说“只要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疫情面前我们都会少自我多责任”,一句句誓言一份份决心让我们动容……捐款行动中,每位职工慷慨解囊,上海儿童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等都留下了我们医院药学工作者尽管微薄却饱含力量的“心意”,有的员工还直接向我院在武汉的援鄂工作人员捐赠了洗衣机等物品,我们正在用自己的积极行动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中以坚守初心来践行使命!

 

    

四、做起非一般的防护表率

 

药师们在保证日常调剂药品工作外,直接面向患者,接触患者。向患者宣传药学知识,普及药学常识,做好示范表率,更加义不容辞。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也就是说,除了戴口罩防飞沫,我们还要小心病毒通过手部传播。病毒人传人,最多的地方就在医院,为了更好地对就诊患者负责、对同事负责、对自身负责,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帽子已经成了药师们的必要装备。我们互相监督,每一步都严格按照要求来进行,每一次的交接班都要进行洗手消毒,每一天都要按时进行发药窗口的对内、对外消毒,丝毫没有一点马虎。在前往徐泾进行外来人员排查的张寒梅、戴潇荔等药学人员,冒着疫情传播的风险,每天对大规模的排摸信息进行核对登记检查,尽管汗水湿透了防护衣,让他们感觉到一丝丝的凉意,但抗疫必胜的决心和社会的支持鼓励又给了她们无限的暖意。

    

 

一线的白衣天使,正在奋不顾身和死神抢人。药师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一员,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道口检测、村居排摸、社区志愿到处都留下了我们药师的身影,在这场疫情的洗礼下,默默付出已成为我们医院全体药师的共识。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药学人员至武汉一线,但后方的保障足以让签下志愿书的手,少一些颤抖;让防护服里被汗水浸湿的身身躯,少一些恐惧。总有逆行者,不计得失,不辞辛劳。我们一直都在!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青浦区中医医院     顾琳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