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安全用药、良法善治” ——记2019年安全用药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0

“安全用药、良法善治”

——记2019年安全用药月活动

为贯彻《国家药品监督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通知》(药监综【201986号)、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要求,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切实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知识科学素养和安全用药意识,正确指导和帮助儿童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认真组织开展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及相关文件,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

一、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

结合开展2019年安全用药月的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的“寻找身边的最美执业药师”活动。通过三个专委会的广泛动员,深入挖掘执业药师在保障药品安全、宣传《药品管理法》及相关文件、促进公众了解药品监管的有关政策法规、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的科普知识等工作中所涌现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评选出10位“身边最美执业药师”,他们都是工作在基层社区或生产一线,直接面向社会公众,走进社区为普通大众开展药学咨询服务,提供药学志愿服务,倡导健康生活,开展便民服务,做好居民的用药指导,保障患者合理用药,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成为百姓身边安全、合理用药的贴心守护者,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通过媒体对这些执业药师先进事迹的报道和传播,展示了上海执业药师爱岗敬业、进德修业的职业精神和良好形象。

二、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

为配合安全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协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药品连锁经营公司的执业药师进社区设点咨询等药学服务活动,开展“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知识,集中清理家庭废弃药品。

112日,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和上海药房连锁经营公司在复兴公园举办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有10名执业药师、4名药师为市民提供了药学咨询服务、废弃药品回收、免费测量血压、免费测量血糖、免费发放合理用药宣传资料,提供相似药材识别、接待市民投诉等便民服务。对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推出的 “上海药店”APP 进行了推广宣传。该软件覆盖了全市3936家药店,市民可以查询附近的药店及相关信息,解决“周边哪有药店”、“哪里有药”等问题。

1115日,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浦东市场监管局和国大控股国大药房在浦东富都广场设点进行安全用药的宣传活动,协会彭会长和主办单位的领导都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市场监管局的有关部门进行了药学咨询服务,执业药师和社区卫生中心的药师为市民提供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结合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设立安全用药知识小测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市民看了宣传海报等,直接扫二维码进行安全用药知识答题,以普及和提高市民安全用药知识。

 

 

   

三、开展益老益小“药”知道活动

在安全用药月的宣传活动中,针对儿童和老年群体的如何安全、合理用药,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

1、老人既是用药的主要群体,也是安全、合理用药的重点关注对象。为普及和深化对老年群体的安全用药宣传,协会今年又增开了5所老年大学上海分校,全市共有13所老年大学。1113日,上海老年大学上海中医医院举行开班仪式,结合中医特色,开设了老年患者用药安全、药品基本知识与说明书、自助治感冒合理选成药、中药所致肝肾损伤与合理用药、正确使用中药配方颗粒剂的课程,旨在通过较为系统的合理用药知识宣教,帮助老年患者掌握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基本知识,提高老年患者合理用药的科学素养和自主意识,从而改善老年患者的健康水平。

 

  

 

2、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宝贝,同时也是用药的特殊群体。儿童的安全用药是关乎儿童健康和家庭和谐幸福。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上海市儿童医院和浦东新区周浦医院联合组织于20191030日在浦东尚德幼儿园开展以益老益小“药”知道为主题的安全用药进校园宣传活动。百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了宣教学习,活动中,上海儿童医院孙华君博士、周浦医院陈敏主任等专家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儿童常用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用药知识,还举行了儿童安全用药的知识竞赛。通过宣教辅导,使学生家长获益匪浅,提高了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理念,得到了广泛好评。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

                                                                                              20191118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