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努力提升执业药师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0

 努力提升执业药师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水平

□吕超(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药品监管部门,努力推进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水平。

上海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底,上海执业药师总数超过1.7万人,注册执业药师人数6965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率达1.55%

执业药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协会按照国家医药卫生改革发展和市委、市政府对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认真组织执业药师参加继续教育。围绕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提升,每年遴选百余门具有先进性、针对性、实用性的课程,聘请药品监管部门、药学院校、药品生产、经营、使用领域的领导和专家授课,把继续教育讲台打造成药品监管部门宣传法律法规的平台,执业药师提升能力的梯台,优秀执业药师展示先进事迹和良好形象的舞台。

药品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协会积极参与药品监管部门主办的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的执业药师,走进老年合理用药大学(上海)分校、社区、学校、幼儿园,向公众普及药学知识,指导安全用药,合理用药。

优秀执业药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协会积极参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寻找身边的最美药师”活动。推荐优秀执业药师参加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公益报时音频录制及播出。协会会刊每期将优秀执业药师作为封面人物,广泛宣传执业药师的先进事迹,提升执业药师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下一步,协会将通过以下几项工作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执业药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为重点,以新视野、新思维、新理念,着力把执业药师制度落实好,把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好,把执业药师形象树立好,努力实现新时代执业药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提升继续教育规范化和精准化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执业药师能力。组织开展“最受欢迎继续教育课程”评选,以更加优质的继续教育促进执业药师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好的药学服务。 

三是推动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依据执业药师业务规范,强化执业药师专业能力培养,努力实现“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在规模、质量和服务等方面的稳步发展。

四是继续推进老年合理用药大学(上海)分校建设。进一步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2019年,增设7所老年合理用药大学(上海)分校,举办42场老年合理用药讲座,组织更多执业药师参加药品安全宣传活动。

五是广泛宣传执业药师和药品安全。讲好药品安全故事,讲好“身边的最美药师”故事。积极拓展科普宣传形式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科普、进一步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