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人生要学会追逐和等待 ——访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王蔚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0

 人生要学会追逐和等待

——访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王蔚

□胡品福(《上海执业药师》特约撰稿人)

执业箴言

人生要学会追逐和等待,追逐会消逝的东西,等待会改变的东西,且需经常调整状态,方能应付不同挑战,有时候必须要沉下身心,是为了飞得更高。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把握当下,给自己一个机会,认真面对全新的未来。                                                      ——王   

70后的王蔚给人的感觉是热情、干练,如今的她担任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正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王蔚属于“双跨式”人才,不仅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而且也是一位执业医师。王蔚深耕中医药行业十九载,主要从事质量管理和风控管理的相关工作,经历了四次GSP认证和两次GMP认证,积累了较全面的工作经验,获“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等荣誉称号。 

 

一、摸爬滚打、刻苦学习

20007月,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临床系毕业的王蔚面临着自主择业的选择,是去随大流去医院当一名中医大夫呢?还是选择不一样的人生?正好那年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来学校招人,冲着“童涵春堂”四个字的金字招牌,怀揣着“医药不分家”的梦想,王蔚就投了一份简历,没想到自己从此就改行做了一名药店人。

王蔚的第一个岗位是公司本部打单员,一开始,她有点想不通,自己是一个全日制本科生,怎么会和高中生干一样的活?部门经理很快就看出了王蔚的小情绪,单独找她开导,基层摸爬滚打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本领,积累知识,日后才能飞得更高。

从打单员开始,王蔚就在不同岗位轮转,特别是仓储、验收、养护、配货等,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知识。2003年,王蔚参加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她也被调入质量管理部,从此开启了药品质量管理的职业生涯。

2006年,她又不负众望,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双证人才!毕竟很多取得执业医师证的医师是不会考执业药师的,而考取执业药师资格的人绝大多数没有资格考执业医师证。 

 

二、潜心专研、质量管理

2009年,王蔚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分管质量工作。她深知,药品质量管理工作不仅繁琐细致而且发展日新月异,所以一直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她始终坚持临床医药理论联系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制定了方便员工实际操作的工作流程,并开展各个岗位的全员培训,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和流程,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准。

2015年全年,已经是副总经理的王蔚下基层协助饮片公司筹备2010年版GMP认证检查,并参与了全面综合改造工程全过程;和饮片公司一起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完成改造工程后的质量体系软件建设,顺利通过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现场认证,为童涵春堂中药产业能级的升级奠定扎实基础。

近几年,医药政策发生巨变,王蔚积极适应变化,第一时间理解贯彻药监新政,仔细研读医药模式的变革和政策法规的变化,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协同大家一起努力寻找符合新政法规新要求的生产经营模式,帮助公司及时规避生产经营风险。

在外人看来,管质量的人只需要懂药事管理与法规就可以了,按照条条框框去做从没有错,其实不然,新版GSP认证和GMP认证更多的是复合型人才,你得既懂法律法规,还需要懂很多工程方面的知识。王蔚举了例子,比如在生产车间改造过程中,什么样的材质适合饮片炮制车间的地面,什么样的材质适合做墙面;如何选择质检控制实验室的通风设备,如何选择净化车间的通风设备;如何判断冷库冷风机组的适用性和招标等;又比如在药品仓库的改造过程中,多大的仓储面积需要多少匹的空调,是5匹还是3匹,是选择空调还是冷风机组还是吸顶空调,才能达到药品的储存温湿度等等。 

 

三、以人为本、换位思考

王蔚作为公司的质量负责人,深知质量管理工作对于医药企业的重要性——“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日常工作中事事把质量放在核心位置,处处从质量角度出发,时时带动身边的员工,不断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

王蔚认为质量负责人不仅仅是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首先,更是一名企业的专业管理者,要用专业知识来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也深知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在日常的经营质量管理工作中控制成本,避免无谓的资源浪费,尽量减少成本,获得利润最大化;其次,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做后盾,结合临床理论知识和日常实践经验,更好更全面地掌握药物运用和药事服务;第三,更要为企业筹建良好的管理制度,形成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监督GSPGMP的执行,防范生产经营质量风险。

质量管理工作不能生搬硬套,要学会换位思考,以人为本。新版GSP里明确提出阴凉库不超过20℃,一开始,公司因为原来房子结构问题,只考虑了阴凉库的温控问题,将验收员办公室设在了验收区,方便工作,但阴凉库一天工作下来,实在太冷,员工有抵触情绪,时常会私自关掉空调,导致阴凉库温度不过关。王蔚了解情况后,立刻到一线实地考察,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和同事一起商量整改验收区,合理设置物流和人流的动线,她提出单独设立验收员的办公室,有工作的时候就到阴凉库验收,验收结束后返回常温区的办公室,这样一来,一线员工无不拍手称快,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大为提高。 

 

四、风控管理、夯实基础

王蔚还兼任风控管理的相关工作,防范和处置风险、危机事件。王蔚认为做好危机管理首先第一步应该明确危机管理的归属决断部门或人员,理清职责与权限;同时根据企业运营状况,由危机决断部门组织探讨企业存在或可能存在,甚至是可能面临的危机;第三要针对所有危机事项,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所有危机案例资料存档并要求具备可追溯性;根据危机事项解决方案最终效益,总结成可操作性的危机处理预案;根据预案随机应对处理成效,以及危机事项解决方案成功经验,转变思维,以攻为守,探讨建立危机营销方案,将危机变为机遇;宣传培训加强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危机管理意识及处理能力;总结建立系统的危机管理机制,将危机管理分配到企业的各职能部门、各层级员工,将危机管理提升到企业发展、安全等公司战略层面,加强并明确各层级管理和员工的危机管理职责与权限,实现全员参与,全员管理。 

19年来,王蔚在中医药这个传统产业上认真学习,提高自己,又不断变革、努力创新,对待工作耐心细致、谨慎求实,不仅避免了质量隐患,还较好保证了经营质量和企业效益。在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才干,结合企业的利益,贯彻企业的质量方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笔者手记

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领域既懂医,又懂药的人凤毛麟角,因为大多时候药师的地位远不如医生吃香。而王蔚能在中医药这个传统产业上坚守19年,真的是难能可贵。采访她的时候,她一直很忙,不时有电话打进,而且也是刚开完会赶过来。

一位上海医药行业的老法师说得好,我不管我的下属学历有多高、知识有多渊博,首先你得在我们这个单位或部门干满十年,我才会考虑提拔你。

所以,正如耐得住寂寞的王蔚所说的那样:追逐会消逝的东西,等待会改变的东西,方能应付不同挑战。而沉下身心,是为了飞得更高。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