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诚当医药人 恒做良心药 ——访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孙忠达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0

 诚当医药人  恒做良心药

——访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孙忠达

□胡品福(《上海执业药师》特约撰稿人) 

 

孙忠达是笔者采访的首位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今年刚到知天命之年的孙忠达肩上担子很重,是一家老牌国有药企的“双肩挑”领导——现任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孙忠达还是一位技术型和专业型的人才,取得了高级工程师职称和执业药师资格。孙忠达深耕医药行业二十八载,始终坚持“质量大过天”。秉承着一份对制药行业的匠心,诚信做事,严守质量底线,曾荣获“上海市工业系统学李斌先进青年奖”、“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建设工业新高地争先创优活动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质量经理人”、“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践行质量第一理念;另辟蹊径,开辟质量管理新征程,是孙忠达这名执业药师的历程。朝花夕拾,筑梦医药,繁花深处坚守制药人的质量底线,是孙忠达这位企业管理者的坚定信念。 

一、刻苦学习,提升服务本领

1991年,孙忠达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满腔热情一头扎进了上海信谊药厂,这一干就是16年。他从各车间轮岗开始,在技术科、QAGMP认证办公室以及车间相继任职。一开始,他虚心向前辈及老法师学习,勇于实践,刻苦钻研,直到搞清楚原理为止。1996年,他通过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

1998年,中国开启了GMP 体系认证,孙忠达因为在日常工作的突出表现被提拔为GMP认证办主任。“技术控”特有的严谨和理性在他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那时,他和他的团队没日没夜地学习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知识,对标GMP标准,制定企业内控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认证的关键时刻,他有三天三夜没有回家,当时小孩生病去医院挂水,他也顾不上去陪同看望。每每想起这事,他都深深地自责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信谊药厂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家GMP 体系认证的内资企业。后来一次信谊干部大会上,党委书记提及孙忠达,说去他家里家访,闲聊之际,问孙忠达妻子他最近在忙什么,孙忠达的妻子说:“不知道他在忙什么,早出晚归的,反正家里看不到他人,但我相信他在认真做事。”领导的肯定给了孙忠达极大的鼓舞,以后他每走一步,都恪守诚信做人、认真做事的信条,坚持质量第一、关注细节。 

二、精益生产,提高药品质量

2008年,孙忠达加入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第一生化),任职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他兢兢业业,勇于创新,推动企业在质量、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他对标领先工艺,学习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知识,工艺验证、品控管理、生产协调,每一步他都走得踏踏实实。比如他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诺新康(丹参酮IIA 磺酸钠注射液)就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解决了该产品工艺上的难点。

孙忠达带领公司自2014年开始正式全面推广精益六西格玛,上药第一化成为上药集团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专项工作试点企业之一。从优化流程、提升品质等方面入手,现场管理持续优化,设备综合效率稳步提升,将精益意识和理念,贯穿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形成精益文化,为创新转型插上隐形翅膀。经过四个年头的努力,公司现拥有精益六西格玛黑带7名,绿带98名,认证绿带10名,近50个已结项的精益六西格玛项目、2LTPM项目。仅在2018年全国六西格玛项目发表赛中,公司就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自觉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孙忠达带领公司建立并不断完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持续开展清洁生产,打造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清洁能源代替,2013年全面完成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每年可减少3000吨的燃煤用量;2014年主持完成了公司“中水回用”项目,日均可减少250吨的排水量。 

三、夯实药品质量基础,大力开展QC小组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基础生产、质量管理,让患者吃上好药和放心药,在孙忠达的带领下,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硬件和软件进行升级改造。对GMP规范如数家珍,对质量管控精益求精,让他在这场改造升级中扛起了大旗。平日里只要在公司,总能在生产车间看到他的身影,设备是否稳定,员工培训是否到位,偏差、变更是否主动及时的上报,都是他在现场关心的问题。在孙忠达的带领下,上药第一生化成为集团内第一家、行业内第一批取得无菌药品新版GMP证书的企业。

他时常说:“质量大于天,严守质量底线。质量就是生命,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他推进企业质量体系建设,坚持“三全”管理:全员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号召员工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产品质量。如何激发员工参与热情?作为群众参与企业管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有效形式——质量管理小组活动(QC小组活动)应运而生了。在孙忠达的号召下,由技术质量部牵头,开展了QC小组活动。这项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创新质量活动,大大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上至管理层,下至基层员工,纷纷踊跃提出质量改进建议,有些聚焦产品生产全过程,有些涉及质量控制的细节,还有关注节能降耗……有效地形成了“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呵护质量”的良好氛围。为了让这项活动持续、持久,他邀请QC小组管理的专家到企业,对员工进行面对面的培训,落实推进机构、健全奖励机制。QC小组活动就这样成为了上药第一生化的“保留节目”,一晃这已是第六个年头了。六年里,公司QC小组活动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级及市级奖项近百个,仅2018年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活动发表赛中,就获得了7个一等奖、3个优秀奖、1个最佳发表奖的优异成绩。

如今的上药第一生化腾飞发展,一跃成为上海医药旗下的核心企业。 

四、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恒做良心药

孙忠达任党委书记多年,他始终坚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以减轻患者的痛苦,生产出合格放心的药品为使命,永远走在党员队伍最前列,带领着公司砥砺前行。

在集团“创新、诚信、合作、包容、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和“针针献深情,一生可信赖”的企业精神引领下,他带领公司上下协同,共同打造 “第一课堂”、“第一先锋”、“第一视角”等“第一”系列学习平台,并通过“DE学堂”、“第一微课堂”、“第一频道”等创新信息化平台,积极开拓企业文化宣传阵地,激励和鞭策广大职工,努力营造“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企业文化氛围。

面向社会,关注民生,践行国企责任,坚持罕见病的治疗药物生产,保障生产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注射用促皮质素、急救药多巴酚丁胺等一批“低价孤儿药”。全国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有四家药企有批文,但只有上药第一生化一直坚持生产。孙忠达说,只要患者有需求,我们这条生产线虽然没有任何利润,但会一直坚持下去,以满足患者所需,践行国企责任,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采访结束时,孙忠达告诉笔者,他的人生格言是:“不忘初心、精业济群”。他说:“精业者,专注也。精勤笃行、一以贯之,将良药奉民作为终身的事业。执业药师,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我忠诚于祖国的医药事业,不断努力学习,为患者提供放心药、良心药,为执业药师争光!”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