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协会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活动简讯> 正文
 
正文
 
执业药师在药企供应商管理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0

 执业药师在药企供应商管理中的作用

□ 赵吉(上海信谊天平药业有限公司)

供应商管理是指对供应商的了解、选择、开发、使用和控制等综合性管理工作的总称。在药企中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经营企业,都需要对供应商做好管理,因为两者都是一整条供应链中的一个环节。

供应商管理可以降低企业外部带入的风险,比如“齐二药”事件中,就是因采购了假冒的物料导致生产出的产品发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最终导致企业倒闭。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对供应商进行相应的控制措施。当我们的供应商都有很高的质量体系水平,那么提供给我们的物料质量也不一定能够符合标准甚至高于标准,那么我们自身的产品质量也就有了更好的保证,从而使供应商与本企业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达到双赢的目的。

供应商应该如何管理呢?首先供应商的管理从了解供应商开始,只有我们对供应商有了足够的了解,我们才能确保供应商提供的物料质量是否有所保障,这就需要我们在选择供应商之前摸清供应商的家底,可以通过对供应商进行全面系统地现场审计,从产品工艺流程到生产现场管理,从物料检验到成品检验,从质量管理体系到安全环保,全方位地对供应商进行检查摸底,评估供应商的质量体系水平,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毕竟对于公司来说选择一家能够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可以降低很多成本,所以我们在决定选择供应商之前必须做好审计和评估工作,用我们执业药师的专业知识为企业降低成本,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其次要做好对供应商的开发共赢,供应商供应的物料是否能够满足本企业的生产需要是非常重要的,当供应商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完备的,有相应的研发能力,而提供的产品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时,则可以与供应商共同开发相应的产品等级,做到物料专供。那么我们的产品就有可能领先其他的竞争者,同时保持领先者的地位优势。在研发领域也充实着我们很多执业药师的身影,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是要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对供应商进行相应的控制,用执业药师的专业知识去评估供应商所供物料的质量水平,分析物料的质量稳定性及趋势,当发现质量波动放大和不稳定时要及时通知供应商,并及时启动供应商审计工作,掌握供应商的动态,比如生产工艺变更、环保控制、质量趋势、关键人员变动等情况。通过供求关系影响供应商的投入水平,使产品质量保持稳定,或者其他措施及时控制和降低潜在的质量风险。

以上是我在供应商管理工作中以执业药师的视角对相关工作的一些工作感悟,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可以在药店内为病患用药提供专业意见和帮忙;可以在药企内为患者提供保证质量的药品发挥专业知识;也可以在供应商管理工作中从源头上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发挥作用。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