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新闻> 正文
 
正文
 
“十四五”中医药强基层重点明确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0

         7月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召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推进视频会,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成绩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升级版”;聚焦重点任务,在4个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2016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据不完全统计,2016—2020年,中央财政共投入369.18亿元用于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地方各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180多亿元。基层中医药服务条件明显改善,队伍日益壮大,能力明显提升,领域不断拓宽,中医药服务更加可及可得。
       截至2020年年底,中医馆总数有3.63万多个,8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1%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馆,比2015年分别增加了14.6%、25.3%;9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的乡镇卫生院、9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4.5%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较2015年分别增加了2.1%、5%、9.6%、14.2%;基层中医服务量占比逐年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诊疗量比例分别为9.7%、7.8%、9.4%、42.3%,较2015年分别增加1.3%、2.4%、3.3%、1.5%。
       在充分肯定上述成绩的同时,余艳红指出,截至2020年年底,仍有23.3%的县级区域未设置县级公立中医类医院,12.6%的县级综合医院尚未设置标准中医科,5.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3%的乡镇卫生院未设置中医科,9.4%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25.5%的村卫生室还不能提供中医药服务。最基层的农村地区缺少中医药服务的现象尤为突出,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加倍努力,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余艳红要求,“十四五”期间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在巩固“十三五”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各地要紧扣提升工程重点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务求取得新突破。
        余艳红说,一要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县级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进一步完善现有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功能,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二要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根基。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和落实基层中医药人员编制备案管理、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政策措施,吸引中医药人才到基层工作、安心在基层服务。三要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加强省、县两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建设,建立健全适宜技术推广网络和长效机制,加强考核管理,大力开展推广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四要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


来源:健康报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