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新闻> 正文
 
正文
 
《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 荣获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8-02-12     浏览:0

 

《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

荣获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由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刊编辑部主任、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邬时民和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詹青担纲主编的《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前不久荣获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推荐的《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为获奖项目。此前,由邬时民和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刘海峰主编的《儿童用药和注意护理事项100问》曾荣获2012年上海科技专著出版资金奖。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十分重视药学科普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函授教材编写工作,自2008年以来组织专门力量每年编写一本函授教材。2008年当年编写《上海市执业药师2008年继续教育函授教材》,此后每年连续编写一本公开出版的书籍:《健康饮食300问》《冬令进补100问》《儿童用药及护理注意事项100问》《女性用药及护理知识200问》《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高血压合理用药》《糖尿病合理用药》《呼吸系统疾病合理用药》。

作为主要撰稿人的邬时民平时研读了很多药学专著和搜集了大量药学科普资料,创作了上述书籍的原本。在此基础上,联合医学、药学专家通力协作精雕细琢。书籍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食、用药等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还有针对临床常见病例的案例分析,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指导性。上述书籍作为市民科普读本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函授教材,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本次获奖的《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是一本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的读本。调查资料表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80%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中35%的老年人患有2种或2种以上慢性病。通常80%的老年人需要药物治疗,25%左右的老年病人同时服用4  6种药物,且一般用药时间较长。由此可见,“疾病多,用药多”往往成为老年朋友们面临的难题。由于一般老年人缺乏用药方面的知识,其是在用药方面存在很多误区,常常出现超剂量用药、不合理配伍用药、用药跟着广告走, 以及盲目相信一些秘方和偏方等现象,很有可能给老年朋友带来用药安全隐患。因此,积极地指导老年人了解和掌握安全、合理用药知识非常重要。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理事长胡延照在为《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作序时指出,指导老年人科学合理用药, 是老年人健康事业的一项重要工程。作为致力于老年人的健康事业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希望有更多的医学、药学专家和科普作家携手撰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老年人合理用药和科学保健书籍,为广大老年人带来福祉。

根据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的需求,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还在《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20问》的基础上,改写成《老年人合理用药知识100问》,作为广大老年市民的读本,经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推广宣传,扩大了读者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组织编写的《心脏病合理用药》一书,仍采用科普作家和医学专家合作的方式,目前该书已经初步完工,正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审校,不久将与读者见面。这是一本心脏病合理用药的工具书,内容分为四章,主要介绍心脏病常识、心脏病药物治疗、特殊人群及并发症药物治疗和实用药物治疗病例。该书采用问答式的方式,力求语言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不但适合于药师、内科医生尤其是心内科医生参考使用,也是一本大众科普读物。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